2018年9月29日 星期六

如果團隊是一艘船,你認為領導者的角色是什麼?🤔

你好,我是Jump,全球最大商界人脈引薦組織BNI的執行董事,是不同企業不同組織之間的串連者。

昨天我在facebook問了一個這樣的問題:

如果團隊是一艘船,你認為領導者的角色是什麼?🤔
















意外的發現回應的人很多,幾乎不外乎是回答船長、舵手、或是GPS(咦?)、打雜的(咦咦??)、岸邊的送行者(好了,別鬧了!)

其實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,所以答案絕對不會是那麼顯而易見的。

這是我聽完了得到APP的劉瀾-領導力課程得到的感受,但這也不是劉瀾教授發明的問題

發明這個問題的人叫做Peter M. Senge,是個非常著名的管理大師。

Peter M. Senge是麻省理工學院的老師。

他說,自己講課的時候,喜歡問這個問題:
如果組織是一艘船,領導者的角色是什麼?

外國人跟中國人差不多,首先想到的答案也是船長和舵手。

Peter M. Senge之所以要問這個問題,就是他認為,你們首先想到的船長和舵手,儘管不算錯,但是還不夠好。

Peter M. Senge的答案是什麼呢?

Peter M. Senge說,如果組織是一艘船,領導者首先是這艘船的設計師

這個答案一公佈出來,你就會發現,這的確是應該排在船長或者舵手之前的答案。

為什麼呢?

因為如果一艘船的設計有問題,比如本來是要去打仗的軍艦,你給設計成了遊艇;或者說因為設計上的缺陷,這艘船要花兩個小時才能左轉20度,那麼,不管船長再厲害,舵手再厲害,這艘船也厲害不起來。

Peter M. Senge說領導者的角色首先是設計師,這是一個特別厲害的觀點。

具體設計什麼呢?

Peter M. Senge說了三個方面。

1.要設計組織的目的
也就是組織「為什麼」做事;

2.要設計組織的運作流程
也就是組織「怎麼」做事;

3.要設計組織的學習流程
也就是怎麼讓大家學會前面兩點。

你如果想要打造一個基業長青的組織,一個持續卓越的團隊,你先要設計,然後把你設計的東西教給大家。

偉大的領導者同時也是一個偉大的設計師,而你想怎麼設計屬於你的這艘船呢?

歡迎你留言在這篇文章底下,跟大家一起分享。

我是Jump,全球最大商界人脈引薦組織BNI的執行董事,是不同企業不同組織之間的串連者,歡迎你留言來跟我發生關係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BNI魅力所在:大師級連結者